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6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qLKhvsfQKc
看示範動作 讓荷爾蒙平衡的 西藏回春瑜珈 五個動作 各21次 約十分鐘

古老的藏密瑜珈——回春瑜珈 (轉載)

  五種簡易的體位法。能夠在短時間內平衡脈輪能量,改善內分泌系統,讓退化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活躍的功能。

【源起】

  五千年來這套瑜珈回春功一直是由喜瑪拉雅山裡的藏密寺廟所保存的,西方人透過彼得•凱爾德(Peter Kelder)的著作,在五十年前發現了這套功法,但不幸也失傳了數十年之久,近年來由於此書的重新出版,「藏密回春功」再度廣為流傳,大受歡迎。這套功法是由英國上校布萊德福特傳給凱爾德的,前者親自遠赴西藏偏遠的寺廟,實證了其功效。根據布萊德福特的經驗,此功法可以讓人立即產生變化,持續練習可以年輕五十歲,甚至可以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如果你不相信它有這麼神奇的功效,至少世界各地練過此功的讀者都回函表示自己變得越來越年輕,身心的感覺也越來越舒適。如果每日都能持續地鍛煉,將會在三十天之內看到其效果,十週之後將會得到更明顯的利益。

【理論】

  根據凱爾德的解釋,數千年來東方修行人一向認為人體中脈上的七個能量中樞,是跟七個內分泌腺體息息相連的,這些腺體所產生的荷爾蒙可以調節身體所有功能的運作。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人體從青春期開始就會釋放「死亡荷爾蒙」,它會干擾細胞利用有益荷爾蒙的能力,而結果就是細胞及臟腑逐漸退化,繼而導致死亡。藏密回春功最大的功效就在於平衡身體的七個能量中樞,防止荷爾蒙分泌不平衡,讓細胞恢復年輕時的活力。

【拙火與身體的三個結節】

  老化是由於生命能量滯留所引起的

  我在教授西藏瑜珈時,都會跟學生說明這是「只要一天6分鐘,就可以年輕8歲的體操]。

  聽我這麼一說,剛開始當然會有人懷疑「哪有這麼好康的事?」,但等實際開始實施後,身體狀況變好了、肌膚變漂亮了、中年發福消失了,許多人都被它[好想互道年輕時代的身體]的效果嚇了一跳。

  我們的身體裡,有以「氣」為始的生命能量流動著。中醫認為,當生命能量在體內以一定的量、毫不停滯地順暢流動時,就是健康的狀態。內臟正常運作、肌膚和頭髮充滿水潤光澤,都是因為生命能量活化了每個細胞之故。

  也就是說,「上了年紀變得容易疲勞」、「和年輕時候相比,肌膚和頭髮的彈性消失了」等這些我們感受到的老化現象,都可以想成是由於能量的流動停滯、不足所造成的。

  西藏瑜珈可以消除造成老化的原因,也就是生命能量的停滯。這就是它被稱為回春體操的理由。

【喚醒沉睡能量的西藏瑜珈】

  這種生命能量會流經體內被稱為「脈輪」的能量點,在全身循環。

  脈輪是像漩渦一樣的東西,身體內主要有7個,會一面迴轉一面將能量送至全身。健康的人,其脈輪會以相同的速度,有規律地高速迴轉;但當迴轉速度降低、轉速不一樣時,生命能量就無法運行至全身,因而產生疾病和老化。

  西藏瑜珈會藉由伸展、後仰身體,再加上深沉的呼吸,以此刺激脈輪提高迴轉速度。只要每天實施,就能讓生命能量的流動順暢。

  不僅如此,它還有讓體內原本就有的「拙火」能量覺醒的效果。拙火位於尾椎骨的地方,像一條蜷曲的蛇一樣沉睡著,一旦覺醒,就會沿著叫做中央管的能量通道,從背骨上升至頭頂。然後便會在體內最重要的能量通道——任督二脈(在身體前面中央的是任脈,背面中央的是督脈)中循環。這時會產生名為「小周天」的現象,直覺力、精神力、體力、氣力都會變得非常充實。

  但是,身體背面有3個能量不易通過的「結節」,因此據說就算拙火覺醒了,也不容易產生小周天。可是只要練習西藏瑜珈,就不需擔心這些了。西藏瑜珈中有許多反折背部的姿勢,如此一來,就可打散背面的3個結節,可以輕易產生小周天現象。

  提高身為能量點的脈輪的迴轉速度、喚醒沉睡的拙火,引發小周天。如前所述,因為能量正是青春的來源,所以西藏體操正可說是最棒的回春術。

  西藏體操的魅力,在於任何人都能完成的簡單動作,以及一天只要短短的6分鐘而已。請妳跟我們一起,用這返老還童的體操蠻讓肉體和精神都充滿能量吧!

【五式】

1、伸直雙手與肩平行成一字行,兩腳稍微自然分開,自由呼吸,找一個焦點方便自己算旋轉的圈數,然後向右邊旋轉,記著是右邊,除非你在南半球那麼就從左邊開始轉。每次所轉圈數看個人身體情況而定,但每天最多不能超過21圈,如果覺得有點暈,那麼慢慢地停下來,雙手抱著雙臂,頭向前靠,下巴往下儘量往胸口貼。在轉圈的時候要張開眼睛,以防你移位不慎碰撞到,在轉完停下來時,看個人需要可以張眼或者閉眼。

2、平躺,雙手自然平放於身體兩側,兩腿併攏。把肚子裡的氣吐盡,再慢慢吸氣,在吸氣的同時頭部和雙腿開始動作,頭部抬起眼睛看著自己的肚臍位置,你會感覺到頸椎被拉得很緊,同時雙腿向上慢慢抬起伸直儘量往頭部方向靠,儘量做到腿部與腹部形成90度,腿一定要伸直,能再往前靠也可以,初練者量力而為。然後屏住呼吸起碼五到六秒,此刻用心感覺個繃緊的地方,接著慢慢吐氣把頭部和雙腿放回原位。調息同樣的動作初學者儘量做3到5次,因個人身體情況個人定。

3、跪立,雙腿分開與肩平寬,腳指貼地,再向後仰時可以用腳趾抓地穩定位置,雙手放在臀部兩側,低頭下巴儘量往前鉤。吐盡肚子裡的氣,開始慢慢吸氣抬頭,頭自然後仰,雙肩打開,身體儘量往後仰,屏住呼吸起碼5到6秒,感受緊繃的位置的感受。然乎慢慢吐氣抬頭,回到原來準備的樣子。再調息準備做同樣的動作,堅持3到5次。做完這個動作,如果覺得要不很累可以向貓咪一樣身體向前趴,這樣可以舒展腰部。

4、平坐,雙腿伸直打開腳板與肩同寬。手放臀部兩側,手指向前,手掌分開。頭部的準備動作跟第3式一樣,然後吐盡氣。再慢慢地吸氣,頭慢慢抬起,手撐起身體,髖部向前移,雙腳板會從腳後跟順勢放平完全著地,手腳撐起身體,形像小長方形的桌子,所以也叫桌式。頭儘量往後仰,身體挺直。接著屏住呼吸感受緊繃的身體。然後慢慢吐氣回歸原位,再回原位的時候,是臀部先著地,而非雙腿,不能偷步。

5、身體平趴下,手掌併攏手指向前,掌面撐在地面(準備動作時不使勁,自然放著)在胸兩側,手肘撐起,腳趾立掌雙腿分開與肩同寬。吐盡氣,然後慢慢吸氣,與此同時頭慢慢抬起來然後手開始輔助支撐(像做俯臥撐的動作一樣撐起身體),身體和臀部慢慢抬起,再往上挺,頭部下巴向胸前鉤,停下來屏住呼吸感受一下。然後慢慢吐氣,身體和臀部慢慢回來但不著地,手和腳依然支撐著身體,頭部慢慢往後仰(你可能會覺得喉嚨不舒服,甚至想咳嗽,這都是正常現象)屏住呼吸,再吸氣慢慢撐起身體和臀部,挺起像個倒立的V字。來回作3到5次,最後慢慢回到原來身體平趴的位置休息調息。


Q&A
http://www.luyinyao.com/cyys/CYYS/200903/20090317221809_1059.html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0823980.html 簡體版下載點

http://lib.ru/URIKOVA/KELDER/Ancient_Secret_of_the_Fountain_of_Youth-Peter_Kelder.pdf 英文版下載點

《青春之泉:西藏回春瑜伽的驚人力量》續集的前三章試讀
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book.php?func=visit&bookid=MjAxMDA2MDQxODM4NDI%3D&deeprea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